0%

菜鸟学排序:冒泡排序

冒泡排序思路比较简单,依次比较相邻的两个元素,“清气上升,浊气下沉”。想象YY小说中的,随着主角境界的提升,一步步的将对手踩在脚下,进步到权重更大的位置,不就是一趟冒泡排序最好的解释嘛。

void bubbleSort(int a[],int length)  
{  
    int i,j;  
    for (i = 0; i < length - 1; i++) {          //外层循环表示当时正在排序第几个数(n个数排序只需要冒泡n-1次)  
        for (j = 0; j < length - i - 1; j++) {    //在0..length-i-1范围内比较排序(后面的已经排序完)  
            if (a[j] < a[j+1]) {  
                a[j] = a[j+1] + a[j];  
                a[j+1] = a[j] - a[j+1];  
                a[j] = a[j] -a[j+1];  
            }  
        }  
    }  
}  

我的理解是,外层for循环表示当前正在排序第i个数,注意,这里的第i个数不等同与a[i],仅仅表示已经有i个数已经排好了,即已经沉到下面,不需要再参与内存循环的比较。
内层for循环则在0..lenth-1-i区间内进行相邻元素间的两两冒泡,一起有length-1个待排序的数,已经排好了i个,剩余需要排序的次数是length-1-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