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菜鸟学排序:直接插入排序

还是体育课的栗子,一组学生上体育课,需要重新按身高从高到底进行列队,这时候有一个同学提出了一个方案:

  1. 首先他自己站出来单独为一队,
  2. 接着同学们一个个跟他单独所在的这个队的最后一个同学来比较身高,比最后一个同学还高则就站在这个队列的最后成为新的队尾,否则比最后一个同学矮的话就跟最后一个同学交换位置,再依次跟前面的同学比较交换,当这个方案提出同学所在队列只有一个人时,他自己本身即是队尾, 当他所在的队伍有j个人时,新加入的同学依次与j,j-1…比较交换,直到找到自己应该站的位置。

代码实现思路就是将数组a[0]首先视作一个有序的数组,然后用a[1]与a[0]比较,假设大于a[0],则此时有序数组为a[0],a[1],接着插入a[2],假设这里a[0]<a[2]<a[1],那a[2]应该插入的位置就是a[1]所在的位置,a[1]应向后补位. 以此类推,每一个非插入有序数列尾端的数都会导致插入点所在位置后面的数全部后移一位,直到整个数组全部有序。

相信理解起来不算太难,所以不画图说明了(还不明白的可参考其他文章)。具体代码如下:

//直接插入排序  
void  straightInsertSort(int *a,int n)  
{  
    //1.将a[0]视为一个有序的数列  
    //2.将后面的数依次与有序数列进行比较,插入  
    int i,j;  
    int temp;  
  
    //从小到大排  
    for (i=1; i<n; i++) {      //遍历待排序数列 a[1]...a[n-1]  
        temp = a[i];  
        for (j=i-1; j>=0; j--) {//遍历有序数列  
            if (temp>a[j]) {  
                a[j+1] = a[j];  
            }else  
            {  
                break;  
            }  
        }  
        a[j+1] = temp;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