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视频直播专业名词解答

Rtmp地址

RTMP是Real Time Messaging Protocol(实时消息传输协议)的首字母缩写。

码率

码率又叫做比特率,是指每秒传送的比特(bit)数。单位为 bps(Bit Per Second),比特率越高,传送数据速度越快。声音中的比特率是指将模拟声音信号转换成数字声音信号后,单位时间内的二进制数据量,是间接衡量音频质量的一个指标。 视频中的比特率(码率)原理与声音中的相同,都是指由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后,单位时间内的二进制数据量。

通俗一点的理解就是取样率,单位时间内取样率越大,精度就越高,处理出来的文件就越接近原始文件,但是文件体积与取样率是成正比的,所以几乎所有的编码格式重视的都是如何用最低的码率达到最少的失真,围绕这个核心衍生出来的cbr(固定码率)与vbr(可变码率),都是在这方面做的文章,不过事情总不是绝对的,举例来看,对于一个音频,其码率越高,被压缩的比例越小,音质损失越小,与音源的音质越接近。

码率影响体积,与体积成正比:码率越大,体积越大;码率越小,体积越小。

帧率

帧率(Frame rate)是用于测量显示帧数的量度。所谓的测量单位为每秒显示帧数(Frames per Second,简称:FPS)或“赫兹”(Hz)。

影响画面流畅度,与画面流畅度成正比:帧率越大,画面越流畅;帧率越小,画面越有跳动感。如果码率为变量,则帧率也会影响体积,帧率越高,每秒钟经过的画面越多,需要的码率也越高,体积也越大。

关键帧间隔

一帧就是视频中的一个画面。视频编码是按“组”进行的,每一组也叫一个GOP,GOP与GOP之间是没有联系的,编码关系只在GOP中间产生。每一个GOP组都从一个关键帧开始。

关键帧是一辐完整的画面,GOP中间的那些帧都是不完整的,需要由关键帧、前面的帧或者也包括后面的帧一起,运算后得到。

对于普通视频文件,加大GOP长度有利于减小体积;从原理上可知,GOP长度也不能过大,太大则会导致GOP后部帧的画面失真。一般建议GOP长度在250帧以下为宜。

由于PAL制式每秒有25帧(N制为30帧),如果是用于实时视频,如电视、网上视频等,GOP长度应在15至25之间。这样可以在一秒内完成视频快进或回退。

分辨率

分辨率可以从显示分辨率与图像分辨率两个方向来分类。

显示分辨率(屏幕分辨率)是屏幕图像的精密度,是指显示器所能显示的像素有多少。由于屏幕上的点、线和面都是由像素组成的,显示器可显示的像素越多,画面就越精细,同样的屏幕区域内能显示的信息也越多,所以分辨率是个非常重要的性能指标之一。可以把整个图像想象成是一个大型的棋盘,而分辨率的表示方式就是所有经线和纬线交叉点的数目。显示分辨率一定的情况下,显示屏越小图像越清晰,反之,显示屏大小固定时,显示分辨率越高图像越清晰。

图像分辨率则是单位英寸中所包含的像素点数,其定义更趋近于分辨率本身的定义。分辨率影响图像大小,与图像大小成正比:分辨率越高,图像越大;分辨率越低,图像越小。

清晰度

清晰度指影像上各细部影纹及其边界的清晰程度。

在码率一定的情况下,分辨率与清晰度成反比关系:分辨率越高,图像越不清晰,分辨率越低,图像越清晰。

在分辨率一定的情况下,码率与清晰度成正比关系,码率越高,图像越清晰;码率越低,图像越不清晰。

带宽

数字信号系统中,带宽用来标识通讯线路所能传送数据的能力,即在单位时间内通过网络中某一点的最高数据率,常用的单位为bps(又称为比特率—bit per second,每秒多少比特)。在日常生活中中描述带宽时常常把bps省略掉,例如:带宽为4M,完成的称为应为4Mbps。

一般来说,带宽是以 bit(比特)表示,而电信,联通,移动等运营商在推广的时候往往忽略了这个单位。

正常换算情况如下:

1Mbit=128KB

2Mbit=256KB

(以此类推)

而换算后的速度才是您真实上网的速度,也就是说,如果你从你的运营商开通的带宽是10M,那么10/8=1.25M,也就是说你如果开通10M带宽,可以达到最高1.25M的速度。

摘自专业名词解答